自私是什麼意思,自私的解釋,自私的反義詞近義詞,自私的意思,自私的英文翻譯

自私   [zì sī]

[自私]基本解釋

只為自己打算,只圖個人的利益

[自私]詳細解釋

  1. 只為自己打算;只圖個人的利益。

    《呂氏春秋·忠廉》:“若此人也,有勢則必不自私矣,處官則必不為污矣。” 晉 潘尼 《安身論》:“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自私者,不能成其私,有欲者,不能濟其欲,理之至也。”《宋書·孝義傳·蔣恭》:“禮讓者以義為先,自厚者以利為上,末世俗薄,靡不自私。”

  2. 謂歸個人私有。

    《新唐書·沙陀傳》:“ 景思 聞天子西,乃與 友金 料騎五千人居 絳 ,兵擅劫帑自私。” 清 朱梅崖 《樂閒圖序》:“天子以為可休,斯可休矣,故筋力得以自私,若是者,乃先生之所謂樂,先生之所謂閒也。” 白蕉 《袁世凱與中華民國》:“皇上不以君位自私,而公必遏其德義;國民以人道為重,而公必自逞其兵威。”

  3. 偏私。

    宋 歐陽修 《正統論》上:“蓋於其可疑之際,又挾自私之心,而溺於非聖之學也。” 明 方孝孺 《送梁宏省親還廣東序》:“昔嘗稱南士輕剽,不可當大事,此北人自私之論也。”

[自私]百科解釋

狹義上的自私:“自私”的概念通常包含於“自我中心”里。廣義上的自私:基於個人利益需求做出的行為及反應。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自私是指個體面臨自己利益與對方衝突時,會不計對方損失,以滿足自己利益為主;此外,自私者在進行自私行為的同時,通常能察覺自己的行為可能損及別人的利益,仍按照自己利益不擇手段。自私與無私對應,它是私心的升級版,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自私,只有在一個人將私心發揮到極點時人才會捨棄公心而自私,它會危害社會公眾利益,千萬要辯證判斷自己不能自私,而要做一個高尚的人。它們是一對矛盾心理,無私社會則良性發展;自私社會則惡性發展。 更多→ 自私

[自私]英文翻譯

selfish

[自私]近義詞

[自私]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