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是什麼意思,楷模的解釋,楷模的反義詞近義詞,楷模的意思,楷模的英文翻譯

楷模   [kǎi mó]

[楷模]基本解釋

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榜樣

[楷模]詳細解釋

  1. 典範,榜樣。

    《後漢書·盧植傳》:“故北中郎將 盧植 ,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乾也。”《南史·庾肩吾傳》:“至如近世 謝朓 、 沉約 之詩, 任昉 、 陸倕 之筆,斯文章之冠冕,述作之楷模。” 宋 葉適 《謝宰執登科》:“固無以動世俗之耳目,斯可以為治道之楷模。” 郭沫若 《喀爾美蘿姑娘》:“這樣便是 西班牙 女子的楷模。”

  2. 猶效法。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美體書》:“惜其書今無流傳者,否則供童子楷模,頗得也。”

[楷模]百科解釋

楷模是漢語中的一個常用詞,意為“榜樣、模範、法式”。這個詞至遲在東漢時期就已形成,因為據《資治通鑑》第五十五卷記載,東漢時期的太學生中廣泛流傳有“天下楷模李元禮”這樣的說法。其後,南朝宋人范曄在其所著的《後漢書》卷六十四有這樣的記載:“曹操北討柳城,過涿郡,告守令曰:‘故北中郎將盧植,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楨榦也’”。 更多→ 楷模

[楷模]英文翻譯

model

[楷模]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