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樣是什麼意思,榜樣的解釋,榜樣的反義詞近義詞,榜樣的意思,榜樣的英文翻譯

榜樣   [bǎng yàng]

[榜樣]基本解釋

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

[榜樣]詳細解釋

  1. 樣子,模樣。

    宋 張鎡 《俯鏡亭》詩:“喚作大圓鏡,波文從此生。何妨雲影雜,榜樣自天成。”

  2. 情形,狀況。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那 陳定 男人家心性,見大娘子有病在牀,分外與小老婆肉麻的榜樣也是有的。”《英烈傳》第四六回:“﹝ 史義 ﹞即刻回到了 泰州 ,備説三軍的榜樣。”

  3. 楷模。

    明 李贄 《續焚書·李善長》:“其不私親,以為天下榜樣,亦大昭揭明白矣。” 周恩來 《在上海魯迅逝世十周年紀念會上的演說》:“ 魯迅 和 聞一多 都是我們的榜樣。”

  4. 典型;先例。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婦人家有天生成妬忌的,即此便是榜樣。”《再生緣》第三一回:“ 劉 門榜樣今猶在,臣豈敢,復踏前人一轍為。”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殺只雞給猢猻看看,拿你先做榜樣。”

[榜樣]百科解釋

激勵大家學習的人或事物。原意指樣子,模樣,出自《俯鏡亭》。“榜樣”二字都帶“木”字,原來“楷”和“模”是兩種樹木的名字。清人學者所著《廣各種美麗芳草譜》和清人劉獻廷所著《廣陽雜記》中都記敘了這兩種樹:楷樹又名黃連樹,系七葉樹,果實鴨子蛋圓形,紅色。 更多→ 榜樣

[榜樣]英文翻譯

exa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