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度是什麼意思,法度的解釋,法度的反義詞近義詞,法度的意思,法度的英文翻譯

法度   [fǎ dù]

[法度]基本解釋

1.法律制度
2.規矩,行為的準則
3.商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漢.賈誼《過秦論》

[法度]詳細解釋

  1. 法令制度。

    《書·大禹謨》:“儆戒無虞,罔失法度。” 漢 賈誼 《<過秦論>上》:“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具。”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記事一》:“ 仁宗皇帝 守成,皆遵先朝法度。”《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 南唐 法度,凡官府破耗軍糧至三百石者,即行處斬。” 茅盾 《宿莽·大澤鄉》:“ 始皇帝 賓天后,法度就亂了。”

  2. 特指度量衡制度。

    《論語·堯曰》:“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漢書·律曆志上》:“審法度。” 顏師古 註:“法度,丈尺也。”《秦併六國平話》卷下:“﹝ 始皇 ﹞一法度衡石丈尺,徙天下豪傑於 鹹陽 ,約十三萬戶。”

  3. 規範;規矩。

    《管子·中匡》:“今言仁義,則必以三王為法度,不識其何故也?” 唐 韓愈 《柳子厚墓志銘》:“其經承 子厚 口講指畫為文詞者,悉有法度可觀。”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 徐敦立 言:往時士大夫家,婦女坐椅子兀子,則人皆譏笑其無法度。” 清 錢泳 《履園叢話·碑帖·唐磚塔銘》:“可見古人用筆,一挑一趯,皆有法度可尋也。” 徐遲 《牡丹》三:“一個女人有了她自己的愛情是犯了罪的。法度開始拘束她了。”

  4. 格式。

    晉 摯虞 《會朝堂五輅制度議》:“諸車之合於法度可以示訓者,則輅為名。”《三國演義》第一○二回:“ 司馬懿 見了木牛流馬,必然仿我法度,一樣製造。”

  5. 辦法,方法。

    《水滸傳》第二八回:“ 武松 又問道:‘還有甚么法度害我?’”《水滸傳》第七六回:“下官到彼,見機而作,自有法度。”

[法度]百科解釋

法度,指法令制度;法則,秩序,行為的準則。語出《尚書·禹謨》:“儆戒無虞,罔失法度。” 更多→ 法度

[法度]英文翻譯

Testimonies

[法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