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嚴是什麼意思,森嚴的解釋,森嚴的反義詞近義詞,森嚴的意思,森嚴的英文翻譯

森嚴   [sēn yán]

[森嚴]基本解釋

1.整齊而嚴肅
2.[防備]嚴密的

[森嚴]詳細解釋

  1. 威嚴。

    唐 陸龜蒙 《奉和襲美古杉三十韻》:“磔索珊瑚涌,森嚴獬豸窺。”《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正面便是那座氣象森嚴無偏無倚的 至公堂 。” 洪深 《劫後桃花》六二:“到了頂上,那一個最大的大炮,依然很森嚴地橫在那裡。”

  2. 嚴明;嚴格。

    《新唐書·文藝傳序》:“於是 韓愈 倡之, 柳宗元 、 李翱 、 皇甫湜 等和之,排逐百家,法度森嚴。” 清 李漁 《風箏誤·逼婚》:“小姪行兵之際,紀律森嚴,不擄民間一婦。” 秦牧 《藝海拾貝·惠能和尚的偈語》:“在等級森嚴的社會裡,一個和尚能說出這樣的警語,正是認真觀察、大膽思考迸發出來的智慧的火花。”

  3. 整飭;嚴密。

    唐 杜牧 《朱坡》詩:“偃蹇松公老,森嚴竹陳齊。” 宋 張孝祥 《水調歌頭》詞之一:“緩帶輕裘多暇,燕寢森嚴兵衛,香篆幾徘徊。” 清 李漁 《風箏誤·和鷂》:“做不得箇內外森嚴,不通飛鳥。”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一:“戒備是森嚴的,沒有‘特別通行證’或各種交通工具的方便的人,根本便無法進出。”

  4. 指酒純正濃烈。

    宋 楊萬里 《夜宿房溪飲野人張珦家桂葉鹿蹄酒》詩:“落杯瑩滑冰中水,過口森嚴菊底秋。”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四:“太守 王元邃 以白酒之和者紅酒之勁者,手自劑量,合而為一,殺以白灰一刀圭,風韻頓奇,索余作詩,余為長句云:‘小槽真珠太森嚴,兵廚玉友專甘醇。’”

[森嚴]百科解釋

語出:劉克莊《讀劉賓客集》詩:“森嚴似聽元戎令,機警如看國手棋。” 更多→ 森嚴

[森嚴]英文翻譯

Guarded

[森嚴]近義詞

[森嚴]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