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表是什麼意思,圭表的解釋,圭表的反義詞近義詞,圭表的意思,圭表的英文翻譯

圭表   [guī biǎo]

[圭表]基本解釋

[gnomon;ancient chinese sundial] 中國古代的日規(日晷儀),它由細長的刻度盤(圭)和1或2個標桿(表)構成,用於測量一年和24節氣時間的長短

[圭表]詳細解釋

  1. 測量日影的儀器。圭是平臥的尺,表是直立的標竿。表放在圭的南、北端,與圭垂直。

    《宋史·律曆志九》:“觀天地陰陽之體,以正位辨方、定時考閏,莫近乎圭表。” 明 張煌言 《鄉薦經義·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乃稽其贏縮,斯圭表修而算數永。”

  2. 比喻典範,表率。

    唐 裴廷裕 《授孫儲邠州節度使制》:“明鏡利劍;高謝塵埃;止水秋山,居為圭表。”

  3. 比喻使合法度、標準。

    唐 崔嘏 《授蕭鄴李玄監察御史制》:“御史府居朝廷之中,傑出他署,蓋以圭表百吏,糾繩四方。”

[圭表]百科解釋

圭表是古代漢族科學家發明的度量日影長度的一種天文儀器,由“圭”和“表”兩個部件組成。圭表和日晷一樣,也是利用日影進行測量的古代天文儀器,早在公元前7世紀,中國就開始使用了。據說,日晷還是在它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圭表是測定正午的日影長度以定節令,定回歸年或陽曆年。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中國所測定的回歸年數值的準確度斗居世界第一。通過進一步研究計算,古代漢族學者還掌握了二十四節氣的圭表日影長度。這樣,圭表不僅可以用來制定節令,而且還可以用來在曆書中排出未來的陽曆年以及二十四個二節令的日期,作為指導漢族勞動人民農事活動的重要依據。 更多→ 圭表

[圭表]英文翻譯

Standard

[圭表]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