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什麼意思,寒露的解釋,寒露的反義詞近義詞,寒露的意思,寒露的英文翻譯

寒露   [hán lù]

[寒露]基本解釋

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0月8日或9日

[寒露]詳細解釋

  1.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月八日或九日。

    《逸周書·時訓》:“寒露之日,鴻鴈來賓。”《國語·周語中》“夫辰角見而雨畢” 三國 吳 韋昭 註:“見者,朝見東方建戌之初,寒露節也。” 元 吳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寒露,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趙樹理 《實幹家潘永福·幹部新風》:“每年搭橋的時間是寒露以後--早了水大,遲了水涼。”

  2. 嚴寒和露水;寒涼的露水。

    《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帝以 蒼 冒涉寒露,遣謁者賜貂裘,及太官食物珍果,使大鴻臚 竇固 持節郊迎。”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止足》:“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飢乏耳。” 唐 白居易 《池上》詩:“嫋嫋涼風動,淒淒寒露零。”

[寒露]百科解釋

寒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屬於秋季的第五個節氣,表示秋季時節的正式開始;時間在公曆每年10月7日~9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95°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寒露的意思是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結成霜了。寒露時節,南嶺及以北的廣大地區均已進入秋季,東北進入深秋,西北地區已進入或即將進入冬季。氣溫逐漸下降。白露、寒露、霜降三個節氣,都表示水汽凝結現象,而寒露是氣候從涼爽到寒冷的過渡。夜晚,仰望星空,你會發現星空換季,代表盛夏的“大火星”(天蠍座的心宿二星)已西沉。我們可以隱約聽到冬天的腳步聲了。這一時節,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各地氣溫繼續下降。... 更多→ 寒露

[寒露]英文翻譯

Cold d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