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象是什麼意思,渾象的解釋,渾象的反義詞近義詞,渾象的意思,渾象的英文翻譯

渾象   [hún xiàng]

[渾象]基本解釋

我國古代的一種天文儀器,類似現代的天球儀。又稱渾天儀。

[渾象]詳細解釋

  1. 我國古代的一種天文儀器,類似現代的天球儀。又稱渾天儀。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象數一》:“渾象,象天之器,以水激之,以水銀轉之,置於密室,與天行相符, 張衡 、 陸績 所為。”《清史稿·天文志三》:“自古言天之精者,知日月五星為渾象而已。”

[渾象]百科解釋

渾象是一種表現天體運動的演示儀器,類似現代的天球儀,是一種可繞軸轉動的刻畫有星宿、赤道、黃道、恆隱圈、恆顯圈等的圓球,渾象主要用於象徵天球的運動,表演天象的變化。渾象與渾儀合稱為渾天儀。渾象最初是由中國天文學家耿壽昌發明於公元前2世紀中葉的西漢時期。東漢的張衡水運渾象又對後世渾象的製造影響很大,宋朝的水運儀象台則達到歷史上渾象發展的最高峰。中國現存最早的渾天儀製造於明朝,陳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更多→ 渾象

[渾象]英文翻譯

The celestial gl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