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晷是什麼意思,日晷的解釋,日晷的反義詞近義詞,日晷的意思,日晷的英文翻譯

日晷   [rì guǐ]

[日晷]基本解釋

1.太陽的影子
2.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刻的裝置。也叫日規。

[日晷]詳細解釋

  1. 日影。

    《周髀算經》卷上:“故冬至日晷丈三尺五寸,夏至日晷尺六寸。冬至日晷長,夏至日晷短。”《藝文類聚》卷七七引 北齊 邢劭 《景明寺碑》:“及日晷停流,星光輟運,香雨旁註,甘露上懸。” 唐 方乾 《贈上虞胡少府百篇》詩:“日晷未移三十刻,風騷已及四千言。” 元 柯丹邱 《荊釵記·續姻》:“日晷漸長人盡悅,繡紋弱線添些。”

  2. 指時光。

    宋 王安石 《本朝百年無事札子》:“臣以淺陋,誤承聖問,迫於日晷,不敢久留,語不及悉,遂辭而退。”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周文忠公》:“日晷已促,不得盡言。”參見“ 日影 ”。

  3. 古代測日影定時刻的儀器。由晷盤和晷針組成。

    《漢書·藝文志》有《日晷書》三十四卷。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藝能·銅匠》:“測十二時者,古來惟有漏壺,而後世又作日晷、月晷,日晷用於日中,用晷用於夜中,然是日有風雨,則不可用矣。”

[日晷]百科解釋

日晷,本義是指太陽的影子。現代的“日晷”指的是人類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一種計時儀器,又稱“日規”。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陽的投影方向來測定並劃分時刻,通常由晷針(表)和晷面(帶刻度的表座)組成。利用日晷計時的方法是人類在天文計時領域的重大發明,這項發明被人類沿用達幾千年之久。 更多→ 日晷

[日晷]英文翻譯

Sund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