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什麼意思,立冬的解釋,立冬的反義詞近義詞,立冬的意思,立冬的英文翻譯

立冬   [lì dōng]

[立冬]基本解釋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1月7日或8日。中國以立冬為冬季的開始

[立冬]詳細解釋

  1.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一月七或八日,農曆十月初。習慣以為冬之始。

    《逸周書·時訓》:“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禮記·月令》:“﹝孟冬之月﹞立冬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冬於北郊。”《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大船上統領吩咐過,明天要交立冬節,今天是個四離四絶的日子。這趟出門,是出兵打仗,是要取個吉利的,所以吩咐今日停船,明天飯後,等到未正二刻,交過了節氣,然後動身。”

[立冬]百科解釋

立冬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時間點在公曆每年11月7-8日之間,即太陽位於黃經225°。此時,地球位於赤緯-16°19',北京地區正午太陽高度僅有33°47'。立冬過後,日照時間將繼續縮短,正午太陽高度繼續降低。立冬期間,漢族民間以立冬為冬季之始,需進補以度嚴冬的食俗。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冬是終了的意思,有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中國又把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立冬節氣,高空西風急流在亞洲南部地區已完全建立。此時高空西風南支波動的強弱和東移,對江淮地區降水天氣影響很大。當亞洲區域成緯向環流,西風南支波動偏強時,會出現大範圍陰雨天氣。此外,緯向環流... 更多→ 立冬

[立冬]英文翻譯

The beginning of w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