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是什麼意思,本質的解釋,本質的反義詞近義詞,本質的意思,本質的英文翻譯

本質   [běn zhì]

[本質]基本解釋

1.事物中常在的不變的形體
2.事物的根本性質
3.哲學名詞。某類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質

[本質]詳細解釋

  1. 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

    晉 劉智 《論天》:“言闇虛者,以為當日之衝,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闇虛。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 明 王廷相 《慎言·乾運》:“星之隕也,光氣之溢也,本質未始窮也,隕而即滅也。”

  2. 指本來的狀貌。

    隋 薛道衡 《昭君辭》:“不蒙女史進,更失畫師情。娥眉非本質,蟬鬢改真形。”

  3. 指人的本性;資質。

    晉 張華 《博物志》卷十:“人因伏地學之,遂不飢……還食穀,啖滋味,百餘日中,復其本質。” 宋 沉括 《謝轉運啟》:“非學不足以成材,則其處心不出於為利,人皆盡其本質,才亦幾於易知。”

  4. 本來的事實。

    唐 劉知幾 《史通·言語》:“夫本質如此,而推過史臣,猶鑑者見 嫫姆 多媸,而歸罪於明鏡也。”

  5. 謂本來的質樸風貌。

    明 唐順之 《答皇甫百泉郎中》:“近得其詩讀之,則已洗盡鉛華,獨存本質,幽玄雅淡,一變而得古作者之精。” 明 胡應麟 《詩藪·宋》:“古體至 陳 ,本質亡矣。 隋 之才不若 陳 之麗,而稍知尚質。”

  6. 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

    毛澤東 《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這些同志看問題的方法不對,他們不去看問題的本質方面。”

[本質]百科解釋

本質,指本身的形體,本來的形體;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屬性。語出晉劉智《論天》:“言闇虛者,以為當日之沖,地體之蔭,日光不至,謂之闇虛。凡光之所照,光體小於蔽,則大於本質。”本質可使人們脫離具體的形象進行創新活動。 更多→ 本質

[本質]英文翻譯

essence

[本質]近義詞

[本質]反義詞

[本質]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