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體是什麼意思,本體的解釋,本體的反義詞近義詞,本體的意思,本體的英文翻譯

本體   [běn tǐ]

[本體]基本解釋

1.事物的本身
2.哲學名詞。形成現象的根本實體(常與現象相對)

[本體]詳細解釋

  1. 事物的原樣或自身。

    《後漢書·應劭傳》:“又集駁議三十篇,以類相從,凡八十二事。其見《漢書》二十五,《漢記》四,皆刪敘潤色,以全本體。”《北史·魏彭城王勰傳》:“帝曰:‘雖琱琢一字,猶是玉之本體。’” 鄒魯 《中國同盟會》:“軍事用票發行之後,流通世面,與實銀同一使用。然其本體無真價,不過代表實銀。”

  2. 原來的體制、格局。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四》:“余按 周處 此志……更為失誌記之本體,差實録之常經矣。”

  3. 主體。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諸子》:“然繁辭雖積,而本體易總,述道言治,枝條《五經》。”

  4. 引申為根本的。

    李廣田 《論怎樣打開一條生路》:“這段話真是簡單扼要,說出了今天的文學的本體問題。”

  5. 佛教稱諸法的根本自體或與應身相對的法身。

    《大日經》卷七:“一身與二身,乃至無量身,同入本體。”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惟二公暫入輪迴,鏇歸本體,無故現此泡影,則不可以理推。”

[本體]百科解釋

本體,指事物的本身;引申為根本的;哲學名詞。語出《北史·魏彭城王勰傳》:“帝曰:‘雖琱琢一字,猶是玉之本體。’” 更多→ 本體

[本體]英文翻譯

Noumenon

[本體]近義詞

[本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