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無是什麼意思,虛無的解釋,虛無的反義詞近義詞,虛無的意思,虛無的英文翻譯

虛無   [xū wú]

[虛無]基本解釋

荒誕無稽

[虛無]詳細解釋

  1. 亦作“虛無”。道家用以指“道”的本體。謂道體虛無,故能包容萬物;性合於道,故有而若無,實而若虛。

    《莊子·刻意》:“夫恬惔寂寞,虛無無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質也。”《文子·十守》:“故靜漠者神明之宅,虛無者道之所居。”《淮南子·俶真訓》:“是故虛無者道之舍,平易者道之素。”

  2. 謂清靜無欲,無所愛惡。

    《素問·上古天真論》:“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呂氏春秋·知度》:“君服性命之情,去愛惡之心,用虛無為本。” 高誘 註:“虛無,無所愛惡也。” 宋 王禹偁 《賀冊尊號表》:“尚以為法天之義,可以體剛健而奉高明;崇道之名,可以守虛無而務清浄。” 清 唐甄 《潛書·破祟》:“ 莊周 傷道喪世亂,由於利慾,而矯之以虛無。虛無非差也,無之所以求其有也。”

  3. 天空;清虛之境。

    漢 司馬相如 《上林賦》:“然後揚節而上浮,凌驚風,歷駭猋,乘虛無,與神俱。” 唐 杜甫 《白帝樓》詩:“漠漠虛無里,連連睥睨侵。” 仇兆鰲 註:“太虛之際,城堞上侵,極言城之高峻。”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七:“ 桂林 石山怪偉,東南所無。 韓退之 謂‘山如碧玉簪。’……近時 劉叔治 云:‘環城五里皆奇石,疑是虛無海上山。’皆極其形容。” 明 何景明 《自武陵至沅陵道中雜詩》之九:“青壁結煙靄,縹緲凌虛無。”

  4. 謂荒誕無稽。

    漢 王符 《潛夫論·務本》:“忠信謹慎,此德義之基也;虛無譎詭,此亂道之根也。” 晉 葛洪 《抱朴子·論仙》:“世人以 劉向 作金不成,便謂索隱行怪,好傳虛無,所撰《列仙》,皆復妄作。” 宋 歐陽修 《六一筆記·老氏說》:“ 老子 為書,比其餘諸子以為簡要也……其言雖若虛無,而於治人之術至矣。”

  5. 空無所有。

    唐 杜甫 《熱》詩之一:“雷霆空霹靂,雲雨竟虛無。” 清 金農 《憩王屋山後十方院》詩之一:“斗室虛無隘九州,蕭條還作采真游。” 魯迅 《野草·求乞者》:“我將用無所為和沉默求乞……我至少將得到虛無。”

  6. 指想像或理想。

    劉師培 《南北文學不同論》:“大抵北方之地,土厚水深,民生其間,多尚實際;南方之地,水勢浩洋,民生其際,多尚虛無。民崇實際,故所著之文,不外記事、析理二端;民尚虛無,故所作之文,或為言志、抒情之體。”

  7. 盲目地否定一切或排斥一切。

    巴金 《談<滅亡>》:“這八句關於‘最先起來反抗壓迫的人’的詩絕非表現‘革命也滅亡不革命也滅亡’的虛無悲觀的思想。”參見“ 虛無主義 ”。

  8. 見“ 虛無 ”。

[虛無]百科解釋

道家哲學。1.道家用以指“道”的本體。謂道體虛無,故能包容生萬物;性合於道,故有而若無,實而若虛。 nothingness,nihility∶荒誕無稽 2. sky∶天空高標連汗漫,向望接虛無。——柳宗元《省試觀慶雲圖》詩 更多→ 虛無

[虛無]英文翻譯

nothingness,nihility;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