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是什麼意思,本色的解釋,本色的反義詞近義詞,本色的意思,本色的英文翻譯

本色   [běn sè]

[本色]基本解釋

1.物品沒有經過染色的原來的顏色。古以青、黃、赤、白、黑等五色為正色,也稱本色
2.běnsè
3.本來面貌

[本色]詳細解釋

  1. 本來的顏色。

    《晉書·天文志中》:“凡五星有色,大小不同,各依其行而順時應節……不失本色而應其四時者,吉。”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通變》:“夫青生於藍,絳生於蒨,雖踰本色,不能復化。” 清 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木本》:“緑者葉之本色。”

  2. 本行,本業。

    《唐律·名例》:“犯徒者準無兼丁例,加杖還依本色。” 長孫無忌 疏議:“還依本色者,工樂還掌本業……給使散使,各送本所。” 宋 陳師道 《後山詩話》:“ 退之 以文為詩, 子瞻 以詩為詞,如教坊 雷大使 之舞,雖極天下之工,要非本色。今代詞手,惟 秦七 、 黃九 爾。”

  3. 本來面目。

    清 黃宗羲 《鬍子藏院本序》:“詩降而為詞,詞降而為曲,非曲易於詞,詞易於詩也,其間各有本色,假借不得。”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二三篇:“至於性行,乃亦君子,例如 西湖 之游,雖全無會心,頗殺風景,而茫茫然大嚼而歸,迂儒之本色固在。”

  4. 謂質樸自然,不加矯飾。

    郭沫若 《殘春》四:“他說他喜歡 S姑娘 ,說她本色。”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下二三:“要演鄉村裡的泥腳桿子,我看還是我們演的本色些。”

  5. 自 唐 末至 明 清 原定徵收的實物田賦稱本色;如改徵其他實物或貨幣,稱折色。

    唐 元稹 《當州兩稅地》:“臣今便於當州近城縣納粟,官為變碾,取本色腳錢。”《宋史·食貨志上二》:“ 紹興 十六年詔旨:絹三分折錢,七分本色;紬八分折錢,二分本色。”《明史·食貨志五》:“所收稅課,有本色,有折色。”《清史稿·穆宗紀一》:“ 江蘇 等省新漕徵收本色解京。”

[本色]百科解釋

物品沒有經過染色的原來的顏色 更多→ 本色

[本色]英文翻譯

Color

[本色]近義詞

[本色]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