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是什麼意思,意識的解釋,意識的反義詞近義詞,意識的意思,意識的英文翻譯

意識   [yì shí]

[意識]基本解釋

1.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2.覺察;發現

[意識]詳細解釋

  1. 識見。

    漢 王充 《論衡·實知》:“眾人闊略,寡所意識,見賢聖之名物,則謂之神。”《北齊書·文宣帝紀》:“ 高祖 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斬。’ 高祖 是之。”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此怪大佳,其意識在綺羅人上。”

  2. 指先入之見。

    宋 王明清 《揮麈後錄》卷二:“子之所陳,心存意識,或欲周知,何從皆得?”

  3. 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二章:“我那陣農民意識太重,總想回家安貼一下老娘。” 韓北屏 《非洲夜會·酋長的故事》:“大多數的酋長總有一定的民族主義意識,特別是那些偏僻的邊遠的地方。”

  4. 覺察;感覺。

    阿英 《夜》:“她意識著這一定又是敵人在掃射自己的同志。” 茅盾 《喜劇》一:“連同鄉會也是委員制了么?他這才更明晰地意識到世界確是換了一個樣子了。”

  5. 謂自覺抱有某種目的。

    冰心 《超人》:“隨手拿起一本書來,無意識的看著。”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五:“不過他咽住了,他怕 子彬 多心,以為他是有意識譏諷他。”

  6. 佛教語。佛教六識之一,即由意根所起之識,亦稱法識。

    南朝 梁武帝 《浄業賦序》:“除此二障,意識稍明,內外經書,讀便解悟。” 章炳麟 《國故論衡·辨性上》:“意根之動,謂之意識。”

[意識]百科解釋

現代心理學界對意識的理解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意識概念認定,意識是賦予現實的心理現象的總體,是個人直接經驗的主觀現象,表現為知、情、意三者的統一。狹義意識概念則指人們對外界和自身的覺察與關注程度。 更多→ 意識

[意識]英文翻譯

consciousness

[意識]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