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是什麼意思,生產力的解釋,生產力的反義詞近義詞,生產力的意思,生產力的英文翻譯

生產力   [shēng chǎn lì]

[生產力]基本解釋

具有勞動能力的人跟生產資料相結合而構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

[生產力]詳細解釋

  1. 人們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表示人們在生產過程中對自然界的聯繫。其要素包括:(1)具有一定科學技術知識、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的勞動者;(2)同一定的科學技術相結合的、以生產工具為主的勞動資料。

    李大釗 《我的馬克思主義觀》五:“封建的所有關係、對於已經發展的生產力、久已不能適應了。” 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生產力就是兩項:勞動者和工具。”

[生產力]百科解釋

生產力狹義指再生生產力,即人類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從橫向來看,生產力分為個人生產力、企業生產力、社會生產力;從縱向來看,生產力分為短期生產力、長期生產力;從層次來看,生產力分為物質生產力、精神生產力。生產力是生產系統的功能,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包括勞動者、勞動工具、勞動對象、社會文化制度體制環境,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就是組成生產力系統的要素之間的關係。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快;生產力系統的結構如果不對稱,生產力發展速度就慢。生產力系統結構的對稱程度決定生產力的發展速度,所以生產力發展是主客體相互作用、資源再生的結果,是社會系統的整體功能。生產力發展是增長向發展轉化的中間環節。 更多→ 生產力

[生產力]英文翻譯

produ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