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是什麼意思,解脫的解釋,解脫的反義詞近義詞,解脫的意思,解脫的英文翻譯

解脫   [jiě tuō]

[解脫]基本解釋

1.佛教指脫離苦惱,自在無礙
2.甩掉;脫身

[解脫]詳細解釋

  1. 解除;解開。

    《史記·酷吏列傳》:“是時九卿罪死即死,少被刑,而 成 極刑,自以為不復收,於是解脫,詐刻傳出 關 歸家。” 司馬貞 索隱:“謂脫鉗釱。” 唐 韓愈 《元和聖德詩》:“解脫攣索,夾以砧斧。”《水滸傳》第四二回:“ 趙能 把士兵衣服解脫了,領出廟門去。” 沙汀 《呼嚎》:“‘好吧,你就在屋裡領娃娃吧!’她說,開始又解脫那女兒的背帶。”

  2. 開脫;釋放。

    《漢書·趙廣漢傳》:“釋質,束手,得善相遇,幸逢赦令,或時解脫。” 顏師古 註:“或逢赦令,則得免脫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邢子儀》:“ 邢 亦計窘,姑賂承牒者,賃車騎攜 朱 詣紳,哀求解脫。”

  3. 消釋。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四·鍾馗》:“余久畜茲疑,未能解脫,一旦參會羣籍,不覺洞然。”

  4. 脫出窠臼。

    清 黃宗羲 《金介山詩序》:“世以公安、竟陵為解脫,則迎之而為率易,為混淪,此求之於一時之好尚者也。”

  5. 佛教語。指擺脫煩惱業障的系縛而復歸自在。亦指斷絕“生死”原因,同“ 涅槃 ”、“ 圓寂 ”的含義相通。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正始寺》:“求解脫於服佩,預參次於山垂。”《舊唐書·隱逸傳·王友貞》:“乃抗志塵外,棲情物表,深歸解脫之門,誓守薰脩之誡。” 明 李贄 《與周友山書》:“古人以有身為患,故欲出離以求解脫。”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劉文清》:“薨時毫無疾病,是日猶開筵款客,至晚端坐而逝,鼻注下垂寸餘,亦釋家所謂善解脫者。”

  6. 泛指擺脫苦惱、困境等。

    《水滸傳》第十四回:“且説 劉唐 在房裡尋思道:‘我著甚來由,苦惱這遭!多虧 晁蓋 完成,解脫了這件事。’” 浩然 《艷陽天》第六九章:“從打倒賣糧食的事兒被揭發之後,這女人嚇丟了魂兒,一直嘀嘀咕咕;這幾天,瞧見 馬之悅 和 馬鳳蘭 又有點精神了,料想他們有了什么解脫的辦法。”

[解脫]百科解釋

《解脫》收錄於張惠妹1996年的首張個人專輯《姐妹》中,由許華強作曲、姚若龍填詞,是阿妹經典代表作之一,後被眾多歌手翻唱。 更多→ 解脫

[解脫]英文翻譯

absolve; get rid of; moksha; mukti; vimukta

[解脫]近義詞

[解脫]反義詞

[解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