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脫是什麼意思,開脫的解釋,開脫的反義詞近義詞,開脫的意思,開脫的英文翻譯

開脫   [kāi tuō]

[開脫]基本解釋

解除;洗清

[開脫]詳細解釋

  1. 解除或推卸(罪名或對過失的責任)。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刀筆舞文,曲相開脫。遂使兇殘漏網,白骨沉寃。”《老殘遊記》第十六回:“昨兒有個 胡舉人 來拜我,先送一千兩銀子,説你們這一案,叫我設法兒開脫。” 巴金 《談自己的創作·談<憩園>》:“會有人認為這是立場問題,我的說法是在替自己開脫。”

  2. 指寬宥、赦免。

    《綠野仙蹤》第二七回:“ 桂芳 大笑道:‘不但老長兄有此仁慈,即小弟亦何樂多殺!將來起解他們上道時,弟還要細細查問,開脫些出去。’”《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餘下少的東西,我去替你們求求 文大老爺 ,請他不必追究,可以開脫你們。”

  3. 開拔。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五章:“村里最後一批部隊已經開脫了。”

[開脫]百科解釋

開脫,動詞,指解除或推卸(罪名或對過失的責任);寬宥、赦免;開拔。 更多→ 開脫

[開脫]英文翻譯

Excuse

[開脫]近義詞

[開脫]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