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獵是什麼意思,涉獵的解釋,涉獵的反義詞近義詞,涉獵的意思,涉獵的英文翻譯

涉獵   [shè liè]

[涉獵]基本解釋

1.粗略地閱讀;瀏覽。不深入鑽研
2.稍加探究

[涉獵]詳細解釋

  1. 謂讀書治學或學習其他技能,但作浮淺的閱覽或探索,不求深入研究掌握。

    《漢書·賈山傳》:“ 山 受學 袪 ,所言涉獵書記,不能為醇儒。” 顏師古 註:“涉若涉水,獵若獵獸,言歷覽之不專精也。” 宋 司馬光 《夜坐》詩:“涉獵閲舊聞,蹔使心魂澄。”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五:“﹝ 韓昭 ﹞粗有文章,至於琴、棋、書、算、射法,悉皆涉獵。” 清 劉大櫆 《樵髯傳》:“於藝術、匠巧、嬉遊之事,靡不涉獵,然皆不肯窮竟其學。”《詩刊》1976年第12期:“所以從他的詩詞里,我們可以看出他對我國新的文學的涉獵相當廣博。”

  2. 接觸,涉及。指同另一事物發生某種關係或聯繫。

    唐 馮贄 《雲仙雜記·粉指印青編》:“ 徐州 張尚書 ,妓女多涉獵,人有借其書者,往往粉指痕並印於青編。” 徐遲 《牡丹》三:“現在,她的藝術愈成熟,紋理愈細膩,她涉獵的感情境界更寬闊,她的速度卻突出地緩慢了。”

[涉獵]百科解釋

涉獵,漢語辭彙。意思是粗略地閱讀、瀏覽,不深入鑽研。 更多→ 涉獵

[涉獵]英文翻譯

Dabble

[涉獵]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