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是什麼意思,鏡子的解釋,鏡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鏡子的意思,鏡子的英文翻譯

鏡子   [jìng zi]

[鏡子]基本解釋

1.一種背面有反射物質(如水銀)的玻璃,用來照見形象
2.[口]眼鏡
3.能通過光的反射成像的光滑物體

[鏡子]詳細解釋

  1. 有光滑的平面,能照見形象的器具。古代用銅磨製而成,現在多用平面或凹凸面的玻璃鍍銀、鋁做成。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顏俊 ﹞一頭想,一頭取鏡子自照,側面側腦的看了一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二回:“只見他對著鏡子來戴小帽子,戴好了,又照了一照。” 冰心 《超人》:“偶然照了照鏡子,自己也微微的吃了一驚。”

  2. 眼鏡片。

    曹禺 《日出》第一幕:“一副白金眼鏡掛在鼻尖上,他故意翻著白眼,由鏡子上面望著他們。”

  3. 比喻可作借鑑的事物。如:歷史是一面鏡子;戲劇是反映人生的鏡子。

[鏡子]百科解釋

鏡子是一種表面光滑,並且具有反射光線能力的物品。最常見的鏡子是平面鏡,常被人們利用來整理儀容。在科學方面,鏡子也常被使用在和望遠鏡、鐳射、工業器械等儀器上,具有有規則反射性能的表面拋光金屬器件和鍍金屬反射膜的玻璃或金屬製品,常鑲以金屬、塑膠或木製的框線。鏡子分平面鏡和曲面鏡兩類。曲面鏡又有凹面鏡、凸面鏡之分,主要用作衣妝鏡、家具配件、建築裝飾件、光學儀器部件以及太陽灶、車燈與探照燈的反射鏡、反射望遠鏡、汽車後視鏡等等。 更多→ 鏡子

[鏡子]英文翻譯

glasses; looking glass; 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