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是什麼意思,約束的解釋,約束的反義詞近義詞,約束的意思,約束的英文翻譯

約束   [yuē shù]

[約束]基本解釋

1.束纏
2.限制管束使不超越範圍
3.盟約,規約

[約束]詳細解釋

  1. 纏縛;束縛。

    《莊子·駢拇》:“約束不以纆索。”《楚辭·離騷》“索胡繩之纚纚”漢 王逸 註:“紉索胡繩,令之澤好,以善自約束,終無懈倦也。” 宋 歐陽修 《玉樓春》詞之十四:“紅絛約束瓊肌穩,拍碎香檀催急袞。”

  2. 限制;管束。

    《史記·六國年表序》:“矯稱蠭出,誓盟不信,雖置質剖符猶不能約束也。” 唐 羅隱 《讒書·市賦》:“非信義之所約束。” 宋 蘇軾 《潮州韓文公廟碑》:“ 祝融 先驅 海若 藏,約束蛟鱷如驅羊。”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十:“必有大山當其衝,約束 河伯 難為災。”

  3. 規章;法令。

    《文子·上義》:“約束信,號令明。”《史記·曾相國世家》:“ 參 代 何 為 漢 相國,舉事無所變更,一遵 蕭何 約束。” 宋 蘇軾 《杭州謝放罪表》:“職在承宣,當遵三尺之約束;事關利害,輒從一切之便宜。”《明史·梁震傳》:“至則下令軍中,申約束。”

[約束]百科解釋

約束讀音為yuē shù ,有纏縛,束縛,按照約定(特定)條件限制,管束等意思。 更多→ 約束

[約束]英文翻譯

constr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