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是什麼意思,放手的解釋,放手的反義詞近義詞,放手的意思,放手的英文翻譯

放手   [fàng shǒu]

[放手]基本解釋

1.停止掌管,轉交別人
2.鬆開手;撒手
3.指打消顧慮,解除不必要的約束

[放手]詳細解釋

  1. 鬆手,放開手。

    宋 蘇軾 《二公再和亦再答之》:“親友如摶沙,放手還復散。”

  2. 謂肆意妄為;放縱。

    《後漢書·明帝紀》:“今選舉不實,邪佞未去,權門請託,殘吏放手。” 李賢 註:“放手,謂貪縱為非也。” 唐 杜甫 《示從孫濟》詩:“刈葵莫放手,放手傷葵根。” 仇兆鰲 註:“《後漢》 永平 詔:殘吏放手。” 清 顧張思 《土風錄》卷八:“ 漢明帝 詔:‘權門請託,殘吏放手。’此為放縱之義。 杜 詩:‘刈葵莫放手,放手傷葵根。’用此。”

  3. 解除束縛,打消顧慮。

    明 楊慎 《升庵詩話·學<選>詩》:“ 李太白 終始學《選》詩。 杜子美 好者亦多是效《選》詩,後漸放手,初年甚精細,晚年橫逸不可當。” 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六十章:“俺同意 旭東 同志的意見,應該放手提拔 任為群 。”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七章:“給他們說明白道理,教給他們辦法,然後放手讓他們工作。”

  4. 放棄;丟掉。

    《紅樓夢》第四六回:“這個大老爺,真真太下作了!略平頭正臉的,他就不能放手了。” 老舍 《駱駝祥子》三:“一切都交給天了,白得來的駱駝是不能放手的。”

[放手]百科解釋

放手 1. 鬆手,放開手。2. 解除束縛,打消顧慮。3. 放棄;丟掉。意思是停止掌管,轉交別人。 更多→ 放手

[放手]英文翻譯

Let go

[放手]反義詞

[放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