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是什麼意思,停止的解釋,停止的反義詞近義詞,停止的意思,停止的英文翻譯

停止   [tíng zhǐ]

[停止]基本解釋

停下來,不再進行

[停止]詳細解釋

  1. 不再進行;不再實行。

    《梁書·武帝紀中》:“屬車之間,見譏前世,便可自今停止。”《古今小說·陳希夷四辭朝命》:“其時 太宗 正用兵征伐 河東 ,遣人問先生勝負訊息,先生在使者手中寫一‘休’字。 太宗 見之不樂,因軍馬已發,不曾停止。”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宗室科目》:“ 康熙 初,嘗置宗室科目,不久停止。” 毛澤東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一百多年以來,我們的先人以不屈不撓的鬥爭反對內外壓迫者,從來沒有停止過。”

  2. 住宿。

    《周書·柳慶傳》:“有賈人持金二十斤,詣京師交易,寄人停止。”《北齊書·儒林傳·張景仁》:“每旦須參,即在東宮停止。” 元 無名氏 《千里獨行》第四折:“這裡糧多草廣,俺二人權且在此停止。”

  3. 停留。

    元 吳昌齡 《張天師》第一折:“仙子,您直恁般慌速,便再停止一會兒也好。”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五章:“將要下到山腳, 郭祥 讓部隊停止下來,在山坡上觀察了一會兒。”

  4. 停息。

    浩然 《艷陽天》第九十章:“過了好大一陣兒,提意見的聲音和議論的聲音忽然停止了。” 楊振聲 《報復》:“大家的笑聲停止,眼光都向他射。”

[停止]百科解釋

停止,指不再進行;不再實行。 更多→ 停止

[停止]英文翻譯

bring an end to; call of; cease; end up; fetch up; halt; leave off; pause; stop; suspend; wind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