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是什麼意思,進行的解釋,進行的反義詞近義詞,進行的意思,進行的英文翻譯

進行   [jìn xíng]

[進行]基本解釋

1.向前行走
2.引申為推動或從事某項工作

[進行]詳細解釋

  1. 向前行走。

    《墨子·經說下》:“傴宇不可偏舉,字也。進行者,先敷近,後敷遠。” 孫詒讓 間詁:“傴區、偏徧,並聲同字通。字當作宇。敷猶布也。” 唐 韋瓘 《周秦行紀》:“夜月始出,忽聞有異香氣,因趨進行,不知遠近。” 沙汀 《航線》:“鼓動著鋼鐵的脈搏,噴著氣,船朝前進行。”

  2. 從事;實行。

    《孟子·梁惠王上》“吾惛,不能進於是矣” 漢 趙岐 註:“王言我情思惛亂,不能進行此仁政。” 明 宋濂 《孚中禪師信公塔銘》:“謂左右曰:‘吾將歸矣。汝等當以荷法自期,勵精進行可也。’” 毛澤東 《關心民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因為革命戰爭是民眾的戰爭,只有動員民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依靠民眾才能進行戰爭。”

  3. 指病情擴展。

    黃既 《關向應同志在病中》六:“他的左肺由於膿胸,已經完全萎縮,右肺的病,進行很快,將近一半也已經壞了。”《花城》1981年第6期:“她消瘦下去,像癌症病人一樣進行性地、惡病質地消瘦下去。”

[進行]百科解釋

進行,詞語。有以下幾個含義:①從事(某種活動):~討論ㄧ~工作ㄧ~教育和批評 ㄧ會議正在~。‘進行’總是用在持續性的和正式、嚴肅的行為,短暫性的和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不用‘進行’,例如不說 ‘進行午睡 ’,‘進行叫喊 ’。 更多→ 進行

[進行]英文翻譯

conduct; proceed

[進行]近義詞

[進行]反義詞

[進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