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是什麼意思,結束的解釋,結束的反義詞近義詞,結束的意思,結束的英文翻譯

結束   [jié shù]

[結束]基本解釋

1.完畢,不再繼續
2.裝束;打扮
3.收拾;處置

[結束]詳細解釋

  1. 扎縛,綑紮。

    《後漢書·東夷傳·倭》:“其男衣皆橫幅結束相連。”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元宵》:“內設兩長竿,高數十丈,以繒綵結束,紙糊百戲人物,懸於竿上,風動宛若飛仙。” 明 謝肇淛 《五雜俎·物部一》:“羽族之巧過於人,其為巢,只以一口兩爪,而結束牢固,甚於人工。”

  2. 約束;拘束。

    《古詩十九首·東城高且長》:“蕩滌放情志,何為自結束。” 唐 李白 《古風》之二三:“人生鳥過目,胡乃自結束。”

  3. 整治行裝。

    南朝 梁 褚翔 《雁門太守行》:“便聞 雁門 戍,結束事戎車。” 唐 善生 《送智光之南值雨》詩:“結束衣囊了, 炎州 定去游。” 清 方式濟 《遠行曲》:“結束語童僕,雞鳴看天曙。”

  4. 裝束;打扮。

    《雜事秘辛》:“ 姁 告 瑩 曰:‘官家重禮,借是朽落。緩此結束,當加鞠翟耳。’” 唐 杜甫 《陪王使君晦日泛江就黃家亭子》詩之一:“結束多紅粉,歡娛恨白頭。” 仇兆鰲 註:“結束,衣裳裝束也。” 元 白樸 《梧桐雨》第二折:“把箇 太真妃 扶在翠盤間,快結束,宜粧扮。” 葉聖陶 《旅程的伴侶》:“身上穿著布襖,結束整齊,且又清潔。”

  5. 嫁妝。

    宋 王明清 《摭青雜說》:“ 項 曰:‘彼一家人遭難,獨留得餘生,今我既不留為子婦,寧陪些少結束,嫁一本分人。’”

  6. 書法指字的筆勢收束。

    宋 姜夔 《續書譜·真》:“橫直畫者,字之骨體。欲其堅正圓浄,有起有止,貴長短合宜,結束堅實。” 明 趙宧光 《寒山帚談·格調》:“字須結束,不可渙散;須自然,不可勉強。各自成象而結束者,自然也;曲直避讓而結束者,勉然也。”

  7. 處理;安排。

    唐 孟郊 《贈農人》詩:“青春如不耕,何以自結束。”《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那老亡八把這兩箇瘦馬養著,不知作何結束!”

  8. 指文章的結尾。

    清 周中孚 《鄭堂札記》卷五:“《蜀書·馬超傳》敘其父 騰 事……不特事蹟不全,行文亦無結束。” 魏巍 《幸福的花為勇士而開》五:“讓我們用 毛澤東 同志青年時代的日記中的幾句話,來作為本文的結束。”

  9. 完畢;事至最後階段,不再繼續。

    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十三:“他的短促的一生就這樣地結束了。”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三章:“直到一架敵機被炮火擊落,這場短促激烈的戰鬥才宣告結束。”

[結束]百科解釋

結束,漢語辭彙。有四種不同的意思。一是完畢,不再繼續。一是裝束;打扮。一是收拾;處置。一是拘束 更多→ 結束

[結束]英文翻譯

End

[結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