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是什麼意思,不斷的解釋,不斷的反義詞近義詞,不斷的意思,不斷的英文翻譯

不斷   [bù duàn]

[不斷]基本解釋

1.保持或繼續,常以沒有停頓、沒有終止和不間斷的方式
2.沒幹擾或阻礙的
3.繼續但時有停頓的
4.不絕,接連不斷

[不斷]詳細解釋

  1. 割不開。

    《韓非子·內儲說下》:“援礪砥刀,利猶干將也,切肉,肉斷而髮不斷。”

  2. 不絕;接連。

    《隋書·北狄傳·突厥》:“重疊親舊,子子孫孫,乃至萬世不斷。” 宋 樓鍔 《浣溪沙·雙檜堂》詞:“夏半陽烏景最長,小池不斷藕花香。” 梁斌 《紅旗譜》十六:“‘五月鮮兒’桃子熟了,不斷地有小販來躉。”

  3. 不果決;不果斷。

    《韓非子·有度》:“法不信則君行危矣,刑不斷則邪不勝矣。”《後漢書·宦者傳論》:“ 竇武 、 何進 ,位崇戚近,乘九服以囂怨,協羣英之埶力,而以疑留不斷,至於殄敗。”《三國志·魏志·楊阜傳》:“ 袁公 寬而不斷,好謀而少決。”《東周列國志》第七回:“﹝ 魯侯 ﹞乃告以讓位,激成弒逆之惡,豈非優柔不斷,自取其禍!”

[不斷]百科解釋

不斷,是指保持或繼續,常以沒有停頓、沒有終止和不間斷的方式。 更多→ 不斷

[不斷]英文翻譯

continual; continuous; unceasing; uninterrupted

[不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