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斂是什麼意思,收斂的解釋,收斂的反義詞近義詞,收斂的意思,收斂的英文翻譯

收斂   [shōu liǎn]

[收斂]基本解釋

1. [retrain oneself]:減輕放縱的程度碰了釘子以後,他收斂些了
2. [convergence]:會聚於一點;向某一值靠近收斂級數
3. [fade;weaker;lessen;disappear]:減弱或消失笑容從他臉上收斂
4. [astringent]:使有機體組織收縮、減少腺體分泌收斂劑
5. [tax]:徵收租稅收斂租谷
6. [gather together]:聚攏;收集收斂關市之利以實官府

[收斂]詳細解釋

  1. 亦作“ 收歛 ”。收穫農作物。

    《莊子·讓王》:“春耕種,形足以勞動;秋收斂,身足以休食。” 宋 陸游 《晚晴》詩:“農家築塲罷,竭作事收斂。” 明 張寧 《方洲雜言》:“蓋自來生長草野世無服役,不過墾植收斂。”

  2. 徵收租稅。

    《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命百官,始收斂。”《北史·崔浩傳》:“列置守宰,收斂租穀。”《東周列國志》第二回:“ 襃珦 之子 洪德 ,偶因收斂,來到鄉間。”

  3. 聚斂;收集。

    《墨子·尚賢中》:“收歛關市山林澤梁之利,以實官府。”《晉書·儒林傳·徐邈》:“﹝帝﹞好為手詔詩章以賜侍臣…… 邈 每應時收斂,還省刊削。”《宋書·王鎮惡傳》:“ 鎮惡 極意收斂,子女玉帛,不可勝計。”

  4. 歸總。

    宋 周密 《齊東野語·道學》:“ 朱公 尤淵洽精詣,蓋其以至高之才,至博之學,而一切收斂,歸諸義理。”

  5. 檢點行為,約束身心。

    清 李漁 《比目魚·狐威》:“用豪奴,使狠僕,非是我不知收歛。” 浩然 《艷陽天》第八六章:“反擊 馬之悅 ,就能使落後的富裕中農收斂。”

  6. 停止;消失。

    唐 樊宗師 《絳守居園池記》:“可四時合奇士,觀風雲霜露雨雪所為發生收斂,賦歌詩。” 清 孫枝蔚 《張良進履》詩:“莫言豪氣全收歛,無限恩仇氣未平。” 巴金 《家》四:“她想到這裡,便又收斂了笑容。” 郁達夫 《遲桂花》:“白天的熱度,日落之後,忽然收斂了。”

  7. 醫學用語。謂通過藥物作用,使肌體皺縮、腺液分泌減少。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七:“龍涎入香,能收斂。”《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枯筋箭》“枯筋箭由肝失榮、筋氣外發赤豆形”註:“以月白珍珠散摻之,其疤收斂。”

  8. 收殮。

    《東觀漢記·桓典傳》:“相 王吉 以罪被誅,故人親戚莫敢至者, 典 獨棄官收斂歸葬。”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別集·楊髠發陵》:“事竟, 羅銑 買棺製衣收斂,大慟垂絶。” 魯迅 《吶喊·明天》:“收斂的時候,給他穿上頂新的衣裳。”

  9. 見“ 收斂 ”。

[收斂]百科解釋

數學名詞收斂數列令{ }為一個數列,且A為一個固定的實數,如果對於任意給出的b>0,存在一個正整數N,使得對於任意n>N,有|-A|<b恆成立,就稱數列{}收斂於A(極限為A),即數列{}為收斂數列。函式收斂定義方式與數列收斂類似。柯西收斂準則:關於函式f(x)在點x0處的收斂定義。對於任意實數b>0,存在c>0,對任意x1,x2滿足0<|x1-x0|<c,0<|x2-x0|<c,有|f(x1)-f(x2)|<b。 收斂的定義方式很好的體現了數學分析的精神實質。 如果給定一個定義在區間i上的函式列,u1(x), u2(x) ,u3(x... 更多→ 收斂

[收斂]英文翻譯

convergence

[收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