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是什麼意思,卑微的解釋,卑微的反義詞近義詞,卑微的意思,卑微的英文翻譯

卑微   [bēi wēi]

[卑微]基本解釋

地位低下而渺小

[卑微]詳細解釋

  1. 衰落;微弱。

    漢 賈誼 《新書·過秦論中》:“ 周 室卑微,五霸既歿,令不行於天下。”《史記·太史公自序》:“ 周 德卑微,戰國既彊, 衛 以小弱, 角 獨後亡。”《漢書·楚元王傳》:“是後 尹氏 世卿而專恣,諸侯背畔而不朝, 周 室卑微。”

  2. 低微;渺小。

    三國 魏 吳質 《答東阿王書》:“夫登 東嶽 者,然後知眾山之邐迤也;奉至尊者,然後知百里之卑微也。” 唐 何光遠 《鑒誡錄·落韻貶》:“ 太祖 出身行伍,歷職卑微,萬戰千征,九生十死,方得節居四鎮,位處一人。”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林西厓方伯》:“從前因 林儁 之父,係 福康安 家僕,門地卑微,曾降旨內用不過郎中,外用不過府道而止。” 冰心 《分》:“我的勇敢的卑微的同伴,是燒不盡割不完的。”

  3. 謙卑。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八章:“ 占魁 在沙子和碎石的河灘路上站住,滿臉堆起卑微的笑來。”

  4. 謙稱自己。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今乃不棄卑微,敢欲邀君一食。” 清 周友良 《珠江梅柳記》:“倘蒙不棄卑微,一邀青盼足矣。”

[卑微]百科解釋

卑微,形容卑賤微小,地位低下。也可形容官職小和對自己的謙稱。語出漢 賈誼《新書·過秦論中》:“周室卑微,五霸既歿,令不行於天下。” 更多→ 卑微

[卑微]英文翻譯

hu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