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仃是什麼意思,伶仃的解釋,伶仃的反義詞近義詞,伶仃的意思,伶仃的英文翻譯

伶仃   [líng dīng]

[伶仃]基本解釋

1.孤苦無依靠
2.瘦弱無力的樣子

[伶仃]詳細解釋

  1. 亦作“ 伶丁 ”。孤獨貌。

    《文選·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 李善 注引舊題 漢 李陵 《贈蘇武》詩:“遠處天一隅,苦困獨伶丁。” 宋 陸游 《幽居遣懷》詩:“斜陽孤影嘆伶仃,橫案烏籐坐草亭。”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嬰寧》:“伶仃獨步,無可問程。” 瞿秋白 《餓鄉紀程》三:“他現在只他一人同一遺腹子孤苦伶仃的住在母家。”

  2. 形容瘦弱或細長。

    元 王德信 《四塊玉》套曲:“則我這瘦伶仃形體如柴。”《金瓶梅詞話》第九六回:“誰人知道我心頭,天害的我伶仃瘦。” 魯迅 《吶喊·故鄉》:“兩手搭在髀間,沒有系裙,張著兩腳,正象一個畫圖儀器里細腳伶仃的圓規。”

  3. 形容搖擺晃動的樣子。

    《水滸傳》第一一七回:“ 武松 醒來,看見左臂已折,伶仃將斷。” 清 東軒主人 《述異記·三腳狗》:“ 杭州 江乾,有狗三足,一足在胸前,行則彳亍伶仃,立必倚牆,否則易仆。”

[伶仃]百科解釋

伶仃,指孤苦無依靠。形容瘦弱或細長。 更多→ 伶仃

[伶仃]英文翻譯

left alone without help; thin and weak

[伶仃]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