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什麼意思,孤獨的解釋,孤獨的反義詞近義詞,孤獨的意思,孤獨的英文翻譯

孤獨   [gū dú]

[孤獨]基本解釋

1.幼而無父和老而無子的人
2.孤立無所依附
3.獨自一個人;孤單
4.不合群;不喜歡跟人來往

[孤獨]詳細解釋

  1. 幼而無父和老而無子。

    《禮記·王制》:“恤孤獨,以逮不足。”《管子·四時》:“論孤獨,恤長老。” 漢 荀悅 《漢紀·景帝紀》:“高年者人所尊敬,鰥寡孤獨者人所哀憐也。” 宋 葉適 《徐公墓志銘》:“今鰥寡孤獨夜宿煖堂寒苦,而僦錢無所得。”

  2. 孤立無援,孤單無助。

    《晏子春秋·諫下二》:“勇士不以眾強凌孤獨。”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滅國下》:“ 魯 大國, 幽 之會 莊公 不往, 戎 人乃窺兵於 濟 西,由見 魯 孤獨而莫之救也。”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二十:“ 邛都縣 下有一老姥,家貧,孤獨。” 宋 曾鞏 《謝杜相公書》:“以孤獨之身,抱不測之疾,煢煢路隅。” 鄒韜奮 《萍蹤寄語》一:“最偉大的莫過於大眾的力量,只須朝這方向努力,不會感到孤獨。”

  3. 隻身獨處;孤單寂寞。

    漢 徐幹 《中論·法象》:“人性之所簡也,存乎幽微;人情之所忽也,存乎孤獨。夫幽微者,顯之原也;孤獨者,見之端也。是故君子敬孤獨而慎幽微。” 宋 蘇舜欽 《送韓三子華還家》詩:“早寄別後篇,微吟慰孤獨。” 明 李贄 《又與周友山書》:“我既無眷屬之樂,又無朋友之樂,煢然孤獨。” 老舍 《駱駝祥子》十四:“雖然 虎妞 能替他招待,可是他忽然感到自家的孤獨,沒有個老伴兒,只有個女兒,而且長得象個男子。”

[孤獨]百科解釋

孤是自成世界的一種獨處,孤獨是一種完整的狀態,所以,孤獨者是自成世界、自成體系,表現出一種“圓融”的高貴,他們沒有一個缺失的遺憾。孤獨並非是在自己心情壓抑,或者是失戀的時候出現的,那種感覺只是空虛和寂寞,稱不上是孤獨。孤獨是一種狀態,一種圓融的狀態,孤獨者都是思想者,並非是受到情慾誘惑責任束縛的那個別人眼中的人,那個自己展現給外界的人,當一個人孤獨的時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是一種可以寬納一切的精神狀態。他面對的是真正的自己,人類的一切思想都源於此處。他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觀察、學習出現的各種客觀事物,並且能夠從中得到無限的刺激和快樂。孤獨是靈魂的放射,理性的落寞,也是思想的高度,人生的境界。它沒有... 更多→ 孤獨

[孤獨]英文翻譯

lonely

[孤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