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丁是什麼意思,零丁的解釋,零丁的反義詞近義詞,零丁的意思,零丁的英文翻譯

零丁   [líng dīng]

[零丁]基本解釋

1.瘦弱孤獨
2.零丁洋里嘆零丁。--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零丁]詳細解釋

  1. 孤獨無依貌。

    《陳書·沉炯傳》:“臣嬰生不幸,弱冠而孤,母子零丁,兄弟相長。” 唐 高適 《薊門行》之三:“一身既零丁,頭鬢白紛紛。” 蔣光慈 《少年飄泊者》六:“他倆既死了,有誰個顧及一個零丁的孤子。”

  2. 瘦弱貌。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那小猢猻不要説急死,餓也該餓得零丁了。”

  3. 指文章單薄,沒有內容。

    宋 蘇舜欽 《答宋太祝見贈》詩:“詩枯實零丁,文僻又坎坷。”

  4. 指尋人招貼。

    《太平御覽》卷五九八引 南朝 宋 東陽無疑 《齊諧記》:“前後有失兒女者,零丁有數十。” 明 楊慎 《丹鉛續錄·零丁》:“ 謝承 《後漢書》:‘ 戴良 有失父零丁。’零丁,今之尋人招子也。”《孽海花》第二五回:“﹝ 龔尚書 ﹞寫了幾張八分書的零丁,叫拿去貼在街頭巷口。”

  5. 指 零丁洋 。

    清 黃遵憲 《不忍池晚游》詩:“絶遠窮荒海外經,風災鬼難渡 零丁 。”參見“ 零丁洋 ”。

[零丁]百科解釋

零丁,指孤獨無靠的樣子。如:孤苦零丁。 更多→ 零丁

[零丁]英文翻譯

be alone and helpless; be alone and uncared for; weak

[零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