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青是什麼意思,汗青的解釋,汗青的反義詞近義詞,汗青的意思,汗青的英文翻譯

汗青   [hàn qīng]

[汗青]基本解釋

1.古代在竹簡上書寫,先以火烤竹去濕,再颳去竹青部分,以便於書寫和防蛀,稱為汗青,因此後世把著作完成叫做汗青
2.借指史冊

[汗青]詳細解釋

  1. 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便於書寫,並免蟲蛀,故稱。一說,取竹青浮滑如汗,易於改抹。後以“汗青”指著述完成。

    宋 朱熹 《答嚴時亭書》:“當時若得 時亭 諸友在近相助,當亦汗青有期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王南陔中丞恭甫上舍著述》:“卷帙繁伙,汗青恐無日也。”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一章:“或辛勤著述而欲親覩其汗青,或經營工業而指垂成於旦夕。”參見“ 汗青頭白 ”。

  2. 借指史冊。

    宋 文天祥 《過零丁洋》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元 鮮于必仁 《寨兒令》曲:“ 漢 子陵 , 晉 淵明 ,二人到今香汗青。” 清 唐孫華 《葉忠節公輓詩》:“芳名垂汗青,千載永不滅。”

[汗青]百科解釋

古時在竹簡上記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滲出,再颳去青皮,便於書寫,避免蟲蛀,故稱汗青,也叫殺青。 更多→ 汗青

[汗青]英文翻譯

History

[汗青]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