涔涔是什麼意思,涔涔的解釋,涔涔的反義詞近義詞,涔涔的意思,涔涔的英文翻譯

涔涔   [cén cén]

[涔涔]基本解釋

1.多雨的
2.淚落不止的
3.汗流浹背的
4.形容脹痛煩悶
5.形容天色陰沉的樣子

[涔涔]詳細解釋

  1. 雨不止貌。

    《藝文類聚》卷二引 晉 潘尼 《苦雨賦》:“瞻中塘之浩汗,聽長霤之涔涔。” 唐 杜甫 《秦州雜詩》之十:“雲氣接 崑崙 ,涔涔塞雨繁。” 宋 司馬光 《夜坐》詩:“涔涔積雨闋,慘慘餘寒增。” 清 曹寅 《夜雨宿玉山寺》詩:“檻外寒江百丈深,一龕側塞雨涔涔。”

  2. 形容淚、血、汗等液體不斷流出或滲出貌。

    唐 李商隱 《自桂林奉使江陵途中感懷寄獻尚書》詩:“ 江生 魂黯黯,泉客淚涔涔。” 清 袁枚 《新齊諧·水定庵牡丹》:“取所佩刀截之,花未斷而拇指傷,血涔涔下。” 李半農 《敲冰》詩:“頭上的汗,涔涔的向冰冷的冰上滴。”

  3. 天色陰沉貌。

    宋 黃庭堅 《送杜子卿歸西淮》詩:“雪意涔涔滿面風, 杜郎 馬上若征鴻。”

  4. 形容脹痛煩悶。

    唐 杜甫 《風疾舟中伏枕書懷》詩:“轉蓬憂悄悄,行藥病涔涔。” 宋 洪邁 《夷堅甲志·惠吉異術》:“縣丞 江定國 母 呂氏 有眩疾,每發,頭涔涔不可忍。” 茅盾 《虹》七:“這種感想便闖到 梅女士 心裡,使她好久不能成眠;每次是在頭涔涔然發脹以後,被一個咬嘴唇的獰笑趕走。”

[涔涔]百科解釋

涔涔指:1、多雨的。2、淚落不止的。3、汗流浹背的4、形容天色陰沉。5、形容脹痛或煩悶。 更多→ 涔涔

[涔涔]英文翻譯

With the

[涔涔]近義詞

[涔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