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是什麼意思,零星的解釋,零星的反義詞近義詞,零星的意思,零星的英文翻譯

零星   [líng xīng]

[零星]基本解釋

1.稀稀拉拉 2.零碎;少量

[零星]詳細解釋

  1. 零碎,少量。

    明 唐順之 《與莫子良主事書》:“況好文字與好詩亦正在胸中流出,有見者與人自別,正不資藉此零星簿子也。”《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我要帶了 華忠 同去,原為他張羅張羅我的洗洗汕汕這些零星事情。” 丁玲 《夢珂》二:“那些劇情和許多別的配置都忽略過去,單單只零星的記牢了那女伶的一顰一笑。”

  2. 指零零碎碎的物件。

    清 褚繼曾 《<小螺庵病榻憶語>後序》:“溯蘭言於倚枕,頗記零星。”

  3. 分散,稀稀落落。如:零星的槍聲;草叢間零星地點綴著一些小花。

  4. 指散置。

    明 徐渭 《草誦》:“豈河上丈人之神,為造物者蟲臂鼠肝之也,而零星於是蔕乎?”

  5. 星名。即靈星。主稼穡。

    《淮南子·主術訓》:“君人之道,其猶零星之屍也。”《詩·周頌·絲衣序》作“靈星之屍”。《後漢書·東夷傳·高句驪》:“好祠鬼神、社稷、零星,以十月祭天大會。” 李賢 注引《前書音義》:“龍星左角曰天田,則農祥也。辰日祠以牛,號曰零星。”參見“ 靈星 ”。

[零星]百科解釋

零星,指零碎;少量;稀稀拉拉。 更多→ 零星

[零星]英文翻譯

fragmentary; piecemeal; scattered; scrappy; sporadic

[零星]近義詞

[零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