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是什麼意思,零碎的解釋,零碎的反義詞近義詞,零碎的意思,零碎的英文翻譯

零碎   [líng suì]

[零碎]基本解釋

細碎的事物

[零碎]詳細解釋

  1. 零散細碎。

    唐 白居易 《題州北路傍老柳樹》詩:“雪花零碎逐年減,菸葉稀疏隨分新。”《儒林外史》第二一回:“還有一牀褥子不好帶去,還有些零碎器用,都把與小檀越。” 高曉聲 《陳奐生上城》:“這時大姑娘已在看報,見遞來的鈔票太零碎,更皺了眉頭。”

  2. 指零碎的錢物或食品等。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原來自趲得些私房,如今教我倒換些零碎使用。” 蕭紅 《手》:“行李拖到樓梯口了, 王亞明 又去提著手提箱,抱著面盆和一些零碎。” 沈從文 《紳士的太太》:“少爺大一點是懂事多了的,只愛吃零碎,不喜歡談空話。”

  3. 謂說話嚕囌嘮叨。

    沙汀 《困獸記》六:“父親只會抽菸,母親嘴巴零碎,而又毫無主見。”

[零碎]百科解釋

戲曲術語,也稱零碎兒指傳統劇目中不重要的角色。 更多→ 零碎

[零碎]英文翻譯

bits and pieces; fragmetary; oddments; odds and ends; piecemeal; scrappy

[零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