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是什麼意思,破碎的解釋,破碎的反義詞近義詞,破碎的意思,破碎的英文翻譯

破碎   [pò suì]

[破碎]基本解釋

1.破成碎片,尤指被炸碎
2.毀壞;破損碎裂
3.割裂;肢解
4.毀滅;破滅

[破碎]詳細解釋

  1. 毀壞;破損碎裂。

    《荀子·法行》:“《詩》曰:‘涓涓源水,不雝不塞。轂已破碎,乃大其輻。’事已敗矣,乃重太息,其雲益乎?”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瓠子河》:“ 中山夫人祠 南,有 仲山甫 冢,冢西有石廟,羊虎傾低,破碎畧盡。” 宋 文天祥 《過零丁洋》詩:“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 魯迅 《野草·過客》:“過客--約三四十歲,狀態困頓倔強,眼光陰沉,黑須,亂髮,黑色短衣褲皆破碎,赤足著破鞋,脅下掛一個口袋,支著等身的竹杖。”

  2. 潰散。

    《墨子·兼愛中》:“士聞鼓音,破碎亂行,蹈火而死者,左右百人有餘。”

  3. 割裂;肢解。

    《漢書·夏侯勝傳》:“ 建 所謂章句小儒,破碎大道。”《隋書·經籍志三》:“小人為之,則壞大為小,削遠為近,是以道術破碎而難知。” 宋 范仲淹 《尹師魯<河南集>序》:“其間甚者專事藻飾,破碎大雅,反謂古道不適於用,廢而弗學者久之。” 清 惲敬 《駁朱錫鬯書<楊太真外傳>後》:“檢討生平多顛倒舊聞,以就己説。然此風蓋 宋 漢 大儒所不免,以致羣經破碎,後學迷誤。”

  4. 零碎殘缺。北京大學中文系編《中國小說史稿》第三章:“大多數作品只是粗陳梗概,甚至顯得破碎支離。”

  5. 毀滅;破滅。

    《史記·酷吏列傳》:“ 義縱 自 河內 遷為 南陽 太守,聞 寧成 家居 南陽 ……至郡,遂案 寧氏 ,盡破碎其家。” 唐 韓愈 《憶昨行和張十一》:“近者三姦悉破碎, 羽窟 無底幽黃能。” 巴金 《秋》四:“還是這一個現實的世界, 覺新 和 枚少爺 的夢破碎了。”

  6. 破成碎塊;使成為零碎的。如:這台破碎機一天可以破碎幾噸礦石?

[破碎]百科解釋

◎ 破碎 pòsuì1.毀壞,破損碎裂2.零碎殘缺 3.毀滅,破滅 4.破成碎塊,使成為零碎的 更多→ 破碎

[破碎]英文翻譯

Fracture

[破碎]近義詞

[破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