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是什麼意思,分裂的解釋,分裂的反義詞近義詞,分裂的意思,分裂的英文翻譯

分裂   [fēn liè]

[分裂]基本解釋

1.整個事物分開,也指使整體分開
2.分散,不統一

[分裂]詳細解釋

  1. 裂開。

    《禮記·月令》:“﹝季秋之月﹞行冬令,則國多盜賊,邊竟不寧,土地分裂。” 鄭玄 註:“大寒之時,地隆坼也。”

  2. 分割;割裂;使整體的事物分開。

    《史記·項羽本紀論》:“三年,遂將五諸侯滅 秦 ,分裂天下,而封王侯。”《隋書·北狄傳·西突厥》:“ 處羅 不朝,恃強大耳。臣請以計弱之,分裂其國,即易制也。” 唐 劉知幾 《史通·疑古》:“社稷傾覆,家國淪亡;父首梟懸,母軀分裂。”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後世儒者又只得聖人下一截,分裂失真,流而為記誦詞章,功利訓詁,亦卒不免為異端。” 陸超俊 《驚濤駭浪萬里行》:“因為你們的好心,已經在船員中造成了不和,而你還在製造分裂!”

[分裂]百科解釋

分裂,指裂開,整個事物分開,也指使整體分開。 更多→ 分裂

[分裂]英文翻譯

break up; decentralize; disperse; divide; division; fission; sp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