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據是什麼意思,盤據的解釋,盤據的反義詞近義詞,盤據的意思,盤據的英文翻譯

盤據   [pán jù]

[盤據]基本解釋

1.同“盤踞”。舊題宋尤袤《全唐詩話·王維》:“或説維詠《終南山》詩譏時也。詩曰:‘太一近天都,連山接海隅。’言勢燄盤據朝野也。”《明史·廣西土司傳一·平樂》:“東南入梧,溪洞林菁,多為瑤人盤據。”瞿秋白《論大眾文藝·大眾文藝的問題二》:“反動的大眾文藝,就利用這一點,而更加根深蒂固的盤據在勞動民眾的文藝生活裡面。”
2.猶根據;根本。

[盤據]詳細解釋

  1. 同“ 盤踞 ”。舊題 宋 尤袤 《全唐詩話·王維》:“或説 維 詠《終南山》詩譏時也。詩曰:‘ 太一 近天都,連山接海隅。’言勢燄盤據朝野也。”《明史·廣西土司傳一·平樂》:“東南入 梧 ,溪洞林菁,多為 瑤 人盤據。” 瞿秋白 《論大眾文藝·大眾文藝的問題二》:“反動的大眾文藝,就利用這一點,而更加根深蒂固的盤據在勞動民眾的文藝生活裡面。”

  2. 猶根據;根本。

    清 黃宗羲 《與友人論學書》:“用微以靈明知覺歸於識神,無欲而靜,尤為識神之盤據。”

[盤據]百科解釋

盤據,指盤結據守。見《明史·廣西土司傳一·平樂》:“東南入 梧 ,溪洞林菁,多為 瑤 人盤據。” 更多→ 盤據

[盤據]英文翻譯

be entrenched

[盤據]近義詞

[盤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