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是什麼意思,分割的解釋,分割的反義詞近義詞,分割的意思,分割的英文翻譯

分割   [fēn gē]

[分割]基本解釋

把一個整體或有聯繫的事物強行分開

[分割]詳細解釋

  1. 強為區分;強行分離。

    《荀子·富國》:“人之生不能無群,群而無分則爭。爭則亂,亂則窮矣……古者先王分割而等異之也,故使或美或惡,或厚或薄,或佚或樂,或劬或勞。”《隋書·北狄傳·突厥》:“往者 魏 道衰敝,禍難相尋, 周 齊 抗衡,分割諸夏。” 梁思成 《曲阜孔廟》:“ 孔廟 正門緊挨在縣城南門裡,廟的後牆就是縣城北部,由南到北幾乎把縣城分割為互相隔絕的兩半。” 吳組緗 《山洪》二八:“他們認為宣傳工作和組織工作不可以分割,兩者必須緊連。”

  2. 猶分裂。

    明 李贄 《復鄧石陽》:“苟有子,則老來得力,病困時得力……五內分割、痛苦難忍時得力。”

  3. 猶分占;分享。

    《史記·吳王濞列傳》:“大王有幸而臨之,則天下可並,兩主分割,不亦可乎?” 宋 楊萬里 《題十里塘夜景》詩:“老夫與明月,分割一清灣。” 清 顧炎武 《淮東》詩:“詔封四將軍,分割 河 淮 土。”

  4. 軍事上指進攻軍隊把敵人的作戰部署割開成幾塊,使其分散孤立,以便各個殲滅。

[分割]百科解釋

分割,指把一個整體或有聯繫的事物強行分開。 更多→ 分割

[分割]英文翻譯

break up; cut apart

[分割]反義詞

[分割]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