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裂是什麼意思,決裂的解釋,決裂的反義詞近義詞,決裂的意思,決裂的英文翻譯

決裂   [jué liè]

[決裂]基本解釋

感情關係等破裂

[決裂]詳細解釋

  1. 亦作“決裂”。分割。

    《戰國策·秦策三》:“ 穰侯 使者操王之重,決裂諸侯。” 鮑彪 註:“謂分割其地。”

  2. 叛逆。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 哱 賊謂所遣非人,不納。往還稽緩,遂至勾虜決裂。”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方鎮》:“方鎮之兵不足制, 黃巢 、 朱溫 遂決裂而無忌。”

  3. 毀壞;敗壞。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夫 商君 為 秦孝公 明法令……決裂阡陌,以靜生民之業而一其俗。”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迂腐部序》:“天下事,被豪爽人決裂者尚少,被迂腐人擔誤者最多。”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時事·曾文正公奏天津教案答□□□書》:“ 崇帥 見洋人危言聳聽,遂有大局勢將決裂,請另派重臣之奏。”

  4. 異常堅決;十分肯定。

    《朱子語類》卷六:“義之在心,乃是決裂果斷者也。”《兒女英雄傳》第九回:“ 十三妹 聽了,登時把兩道蛾眉一豎,説:‘不信你就講的這等決裂。’”參見“ 決絶 ”。

  5. 猶猛烈。

    宋 梅堯臣 《孫曼叔汴上見鶻》詩:“野鶻性決裂,所食唯獰飛。”

  6. 了斷;定奪。

    《醒世恆言·李道人獨步雲門》:“包你五日裡面,就有決裂。”《醒世恆言·大樹坡義虎送親》:“女兒年紀長成了,把他擔誤,不是個常法。你也該與 勤 親家那邊討個決裂。”

  7. 指關係、感情等破裂。

    巴金 《寒夜》十九:“沒有和解,也沒有決裂。”

  8. 亦作“決裂”。碎裂;破碎。

    唐 元稹 《觀兵部馬射賦》:“揮弓電掣,激矢風追;方當耦象,決裂麗龜。” 明 王守仁 《大學問》:“是以昧其是非之則,支離決裂。”

  9. 破綻。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遇此等事,當以不解解之。一作聰明,則決裂百出矣。”

[決裂]百科解釋

釋義:感情關係等破裂 更多→ 決裂

[決裂]英文翻譯

break with

[決裂]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