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是什麼意思,離散的解釋,離散的反義詞近義詞,離散的意思,離散的英文翻譯

離散   [lí sàn]

[離散]基本解釋

1.分離;分散。
2.渙散。

[離散]詳細解釋

  1. 分離;分散。

    《逸周書·時訓》:“鴻雁不來,遠人背叛;玄鳥不歸,室家離散。” 三國 魏 阮籍 《清思賦》:“蹈清漺之危跡兮,躡離散之輕微。” 宋 曾鞏 《福州上執政書》:“或行役不已,而父母兄弟離散,則有《陟岵》之思。”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柳生》:“但室人離散,求借洪威,更賜瓦全。” 李大釗 《大哀篇》:“農失其田,工失其業,商失其源,父母兄弟妻子離散。”

  2. 渙散。

    《尉繚子·兵令上》:“專一則勝,離散則敗。” 唐 柳宗元 《非國語·黃熊》:“凡人之疾,魄動而氣盪,視聽離散,於是寐而有怪夢。”《明史·太祖紀一》:“時 元 守兵單弱,且聞中原亂,人心離散。”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獻五·朱忠莊公遺疏》:“我國家金甌全盛,不謂人心離散,財用困窮,一至於此。”

[離散]百科解釋

這是詩人迎東子創作的一首古體詩。詩歌借用花與葉來隱喻戀人的分離,再以湖與海隱喻這對戀人以後再也不能相見。當山風吹落了葉子,當湖海從此遠隔重山,這是多么讓人心酸的一件事情。 更多→ 離散

[離散]英文翻譯

dispersed

[離散]近義詞

[離散]反義詞

[離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