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是什麼意思,團圓的解釋,團圓的反義詞近義詞,團圓的意思,團圓的英文翻譯

團圓   [tuán yuán]

[團圓]基本解釋

親屬團聚,多指夫妻久別相聚

[團圓]詳細解釋

  1. 圓貌。

    唐 元稹 《高荷》詩:“颭閃碧雲扇,團圓青玉疊。” 元 曾瑞 《哨遍·古鏡》套曲:“寒光皎潔明盈室,素魄團圓照滿天。”《金瓶梅詞話》第二四回:“但見銀河清淺,珠斗爛斑,一輪團圓皎月,從東而出。” 劉大白 《是誰把?》詩:“是誰把空中明月,捻得如鉤?待我來摶鉤作鏡,看永久團圓,能否?”

  2. 親屬團聚,多指夫妻而言。

    唐 杜甫 《又示兩兒》詩:“團圓思弟妹,行坐白頭吟。” 清 洪昇 《長生殿·補恨》:“團圓等待中秋節,管教你情償意愜。”《紅樓夢》第五四回:“ 蓉兒 !和你媳婦坐在一處,倒也團圓了。”

  3. 指劇情的圓滿結局。

    清 李漁 《慎鸞交·計竦》:“怕的是戲到團圓諸事了,非晉爵,即加封誥,卻不道勝事留些餘地好。”

  4. 樂曲名。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舞工》:“軟舞曲,有《涼州》《緑腰》……《團圓》《鏇甘州》等。”

[團圓]百科解釋

團圓指的是一家人全部在一起。一年之中,家人去遠方工作,只有到年的時候才回家或者幾年才回家就是團圓。 更多→ 團圓

[團圓]英文翻譯

reunion

[團圓]近義詞

[團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