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是什麼意思,粉碎的解釋,粉碎的反義詞近義詞,粉碎的意思,粉碎的英文翻譯

粉碎   [fěn suì]

[粉碎]基本解釋

1.碎成粉末
2.使失敗;完全打碎;使崩潰
3.撞成碎片

[粉碎]詳細解釋

  1. 碎如粉末。

    《晉書·郭璞傳》:“數日果震,柏樹粉碎。” 南朝 梁元帝 《金樓子·志怪》:“爾日天雷震, 西州 聽事兩柱俱時粉碎。”《古今小說·宋四公大鬧禁魂張》:“ 石崇 教去了錦袱,看著微笑,用杖一擊,打為粉碎。” 魯迅 《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它能將空言打得粉碎。”

  2. 破滅;使破滅。

    姚雪垠 《長夜》二四:“紅槍會因事前來不及集中力量,只有零星的抵抗,每一處的抵抗都迅速地被洪流粉碎。” 茹志鵑 《高高的白楊樹·在社會主義的軌道上》:“但我從 小王 那裡出來,就粉碎了我原來的想像。”

  3. 用機械方法使大塊固體物料變成小塊,廣泛套用於採礦、冶金、化工、建築材料等工業。

[粉碎]百科解釋

粉碎,指碎成粉末;使粉碎;使徹底失敗或毀滅。語出《晉書·郭璞傳》:“數日果震,柏樹粉碎。” 更多→ 粉碎

[粉碎]英文翻譯

smash

[粉碎]近義詞

[粉碎]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