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滅是什麼意思,破滅的解釋,破滅的反義詞近義詞,破滅的意思,破滅的英文翻譯

破滅   [pò miè]

[破滅]基本解釋

1.消滅;毀滅;滅亡
2.落空;消失。多指希望或幻想等

[破滅]詳細解釋

  1. 毀滅;滅亡;消滅。

    《墨子·所染》:“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家殘亡,身為刑戮,宗廟破滅,絶無後類。”《淮南子·天文訓》:“以保畜養,萬物蕃昌;以困舉事,破滅死亡。” 南朝 宋 鮑照 《建除詩》:“破滅 西零國 ,生虜 郅支王 。” 宋 岳飛 《奏乞進屯淮甸札子》:“唯是 淮甸 迫近行在,臣願提全軍進屯,萬一番偽竊伺,臣當竭力奮擊,期於破滅。”

  2. 落空,消失。多指希望或幻想等。

    茅盾 《子夜》三:“ 周仲偉 聽著心裡就一跳。簇新的一個希望又忽然破滅了。” 丁玲 《韋護》第三章七:“於是在一個長的激烈的爭鬥之後,那一些美的、愛情的、溫柔的夢幻與希望,享受,均破滅了。”

  3. 破敗;失敗。

    宋 蘇軾 《私試策問》之一:“及 昭 、 宣 、 元 、 成 之世,諸侯王既已無足憂者,而 匈奴 又破滅,臣事於 漢 。” 魯迅 《三閒集·怎么寫》:“做作的寫信和日記,恐怕也還不免有破綻,而一有破綻,便破滅到不可收拾了。”

  4. 破家滅身。

    《資治通鑑·魏邵陵厲公嘉平五年》:“ 臨淮 臧均 表乞收葬 恪 曰:‘……臣以狂愚,不知忌諱,敢冒破滅之罪,以邀風雨之會。’”

[破滅]百科解釋

破滅,指毀滅;滅亡;落空;消失。語出《墨子·所染》:“此六君者,所染不當,故國家殘亡,身為刑戮,宗廟破滅,絕無後類。” 更多→ 破滅

[破滅]英文翻譯

Be shattered

[破滅]近義詞

[破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