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是什麼意思,遺失的解釋,遺失的反義詞近義詞,遺失的意思,遺失的英文翻譯

遺失   [yí shī]

[遺失]基本解釋

由於疏忽而失掉 [東西]

[遺失]詳細解釋

  1. 丟失;丟棄。

    《楚辭·王逸<九思·怨上>》:“將喪兮玉斗,遺失兮鈕樞。”註:“鈕樞所以校玉斗,玉斗既喪,將失其鈕樞。”《北齊書·皮景和傳》:“屬 壽陽 已陷,狼狽北還,器械軍資,大致遺失。”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二三:“為了便於發現是否有信件遺失,從那個時候起, 珊裳 和 明純 間的通信,都編了號碼。”

  2. 遺漏。

    《鶡冠子·能天》:“彼雖至人,能以練其精神,修其耳目,整飾其身,若合符節,大小曲制,無所遺失,遠近邪直,無所不及。”《後漢書·魯丕傳》:“陛下既廣納謇謇以開四聰,無令芻蕘以言得罪;既顯巖穴以求仁賢,無使幽遠獨有遺失。”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下》:“迨 甘泉 分縣修志,得六十六人,而國朝畫家不過十四人,皆 揚州 土著,書家不過三人,則其遺失多矣。”

  3. 失誤;過失。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四》:“上方幸 河 東,亡書三篋,詔問莫能知,唯 安世 識之,具作其事。後購得本書以相校,無所遺失。” 三國 魏 阮籍 《大人先生傳》:“心若懷冰,戰戰慄慄;束身修行,日慎一日,擇地而行,唯恐遺失。” 唐 杜甫 《北征》詩:“雖乏諫諍姿,恐君有遺失。” 清 曹寅 《聞恢復長沙誌喜》詩之一:“廟算無遺失,妖氛快掃除。”

  4. 指散失的文章、典籍。

    《漢書·儒林傳贊》:“ 平帝 時,又立《左氏春秋》、《毛詩》、逸《禮》、古文《尚書》,所以罔羅遺失,兼而存之,是在其中矣。”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李賀》:“ 李藩 綴集其歌詩,因託 賀 表兄訪所遺失,並加點竄,付以成本。” 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卷一:“每集細加評選,廣搜遺失,成一代大觀。”

  5. 遺忘;忘記。

    《詩·大雅·假樂》“不愆不忘,率由舊章” 漢 鄭玄 箋:“ 成王 之令德不過誤、不遺失,循用舊典之文章,謂 周公 之禮法。” 孔穎達 疏:“又言 成王 所以蒙天之德,澤及子孫者,以其有光光善德,勤行之,不過誤,不遺忘,志唯循用舊典之文章,言能遵用 周公 禮法,故得福流子孫。”《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家人連日疲倦,遺失火燭,廳房樓房燒做一片白地。”

  6. 因失禁而排泄。

    《後漢書·張湛傳》:“ 湛 至朝堂,遺失溲便,因自陳疾篤,不能復任朝事,遂罷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禽部二·雞》:“小便遺失,用鷄膍胵一具,並腸燒存性,酒服。男用雌,女用雄。”

[遺失]百科解釋

遺失是一個漢語詞語,基本意思是丟失;丟棄。 更多→ 遺失

[遺失]英文翻譯

lose

[遺失]近義詞

[遺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