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什麼意思,母親的解釋,母親的反義詞近義詞,母親的意思,母親的英文翻譯

母親   [mǔ qīn]

[母親]基本解釋

1.子女對生養自己的女子的稱謂
2.對給予養育之恩的人或物的敬稱

[母親]詳細解釋

  1. 子女對生養自己的女子的稱謂。俗稱媽媽。

    《太平廣記》卷一六二引 唐 王轂 《報應錄·劉行者》:“﹝行者﹞告雲,家有母親患眼多年,和尚莫能有藥療否?” 明 張居正 《女誡直解》:“我少時,蒙先人的餘廕,賴母親並師傅的教訓,纔得長大成人。” 魯迅 《吶喊·故鄉》:“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親早已迎著出來了。”

  2. 比喻養育人的某一群體或事物。

    陳毅 《十年》詩:“我們唯一的依靠就是廣大的人民,我們就是這個母親的兒子。”如:大地,我的母親!3.泛指生兒育女的婦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七條:“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母親]百科解釋

《母親》是日本電視台(NTV)製作並播出的11集劇情電視劇。由水田伸生導演,坂元裕二、長沼誠編劇,松雪泰子、蘆田愛菜、山本耕史、酒井若菜、倉科加奈等主演,於2010年4月14日首播。該劇講述了一名國小教師為了拯救被家人虐待的學生,決定成為那個孩子的母親帶著她一同逃走的故事。 更多→ 母親

[母親]英文翻譯

mother

[母親]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