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下是什麼意思,卑下的解釋,卑下的反義詞近義詞,卑下的意思,卑下的英文翻譯

卑下   [bēi xià]

[卑下]基本解釋

1.低矮;低洼
2.地位、品格等低下

[卑下]詳細解釋

  1. 低矮;低洼。

    《漢書·溝洫志》:“大川無防,小水得入,陂障卑下,以為污澤。”《漢書·溝洫志》:“ 趙 、 魏 瀕山, 齊 地卑下,作堤防去 河 二十五里。”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夏水》:“縣土卑下,澤多陂池。” 元 劉壎 《隱居通議·封禪義》:“ 梁父 者, 泰山 之支山,卑下者也。”

  2. 低賤;低賤的人或職位。

    《呂氏春秋·審分》:“譽以高賢,而充以卑下;贊以潔白,而隨以污德。”《史記·外戚世家》:“甚哉,妃匹之愛,君不能得之於臣,父不能得之於子,況卑下乎?” 清 曾國藩 《復彭麗生書》:“或僅得之,而又屈居卑下,往往抑鬱不伸,以挫以去以死。”

  3. 以為卑下。猶鄙視、看不起。

    《史記·貨殖列傳》:“凡編戶之民,富相什則卑下之,伯則畏憚之,千則役,萬則僕,物之理也。”《漢書·蓋寬饒傳》:“丞相 魏侯 笑曰:‘ 次公 醒而狂,何必酒也?’坐者皆屬目卑下之。”《晉書·刑法志》:“獄吏者,百姓之所懸命,而選用者之所卑下。”

  4. 謙敬;退讓。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武安侯 新欲用事為相,卑下賓客,進名士家居者貴之,欲以傾 魏其 諸將相。” 王伯祥 註:“卑下賓客:謙恭自下,延攬賓客。” 唐 劉禹錫 《唐故尚書主客員外郎盧公集記》:“名盛氣高,少所卑下,為飛語所中,左遷 齊 、 汾 、 鄭 三郡司馬。” 明 歸有光 《書張貞女死事》:“惡少中有 胡巖 ,最桀黠,羣黨皆卑下之,從其指使。”

  5. 指晚輩。

    唐 薛用弱 《集異記·李清》:“子孫皆曰:‘續壽自遠有之,非此將何以展卑下孝敬之心?’”

  6. 低下;低劣。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三》:“國初名手,推 戴文進 ,然氣格卑下已甚。” 廖仲愷 《農民運動所當注意之要點》:“於是內地生活困難,不得已而赴外國,既而外亦取締華人入口甚苛,由是我人之生活遂愈趨卑下了。”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六章第一節:“他恨 張孔 ;又滿肚懊惱,覺得自己說話太蠢,恨自己無聊、卑下。” 徐遲 《牡丹》三:“庸俗的卑下的連台本戲,愈來愈無法看下去。”

[卑下]百科解釋

卑下是一個漢語辭彙,基本意思是(品格、風格等)低下。 更多→ 卑下

[卑下]英文翻譯

Humble

[卑下]近義詞

[卑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