斂跡是什麼意思,斂跡的解釋,斂跡的反義詞近義詞,斂跡的意思,斂跡的英文翻譯

斂跡   [liǎn jì]

[斂跡]基本解釋

1.隱蔽形跡,不敢露面
2.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
3.指退隱不出

[斂跡]詳細解釋

  1. 亦作“ 斂跡 ”。收斂形跡。謂有所顧忌而不敢放肆。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遷 頓丘 令” 裴松之 注引《曹瞞傳》:“後數月, 靈帝 愛幸小黃門 蹇碩 叔父夜行,即殺之。京師斂跡,莫敢犯者。”《新唐書·劉棲楚傳》:“先是,諸惡少竄名北軍,凌藉衣冠,有罪則逃軍中,無敢捕。 棲楚 一切窮治,不閲旬,宿姦老蠹為斂跡。”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 邵嗣堯 ﹞後由御史督學 江 南,鯁直公廉,勢要斂跡。” 王闓運 《李仁之傳》:“獄訟衰止,游惰皆斂跡。”

  2. 隱藏;躲避。

    晉 葛洪 《抱朴子·知止》:“夫矰繳紛紜,則鴛雛徊翮;坑穽充蹊,則麟虞斂跡。” 唐 白居易 《與陳給事書》:“可與進也,乞諸一言,小子則磨鉛策蹇,騁力於進取矣;不可進也,亦乞諸一言,小子則息機斂跡,甘心於退藏矣。”

  3. 退居;隱居。

    《晉書·張軌傳》:“吾在州八年,不能綏靖區域,又值中州兵亂, 秦 隴 倒懸,加以寢患委篤,實思斂跡避賢。” 唐 岑參 《終南雙峰草堂作》詩:“斂跡歸山田,息心謝時輩。”

  4. 見“ 斂跡 ”。

[斂跡]百科解釋

斂跡,指收斂形跡。謂有所顧忌而不敢放肆;隱匿、躲避。 更多→ 斂跡

[斂跡]英文翻譯

Lie low

[斂跡]近義詞

[斂跡]反義詞

[斂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