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是什麼意思,牽制的解釋,牽制的反義詞近義詞,牽制的意思,牽制的英文翻譯

牽制   [qiān zhì]

[牽制]基本解釋

1.拖住使不能自由行動
2.約束;控制

[牽制]詳細解釋

  1. 拘泥。

    《漢書·元帝紀贊》:“而上牽制文義,優遊不斷, 孝宣 之業衰焉。”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臨機制變,尤非牽制文義者所能為。” 章炳麟 《訄書·學變》:“上視 楊雄 諸家,牽制儒術,奢闊無施,而三子閎達矣。”

  2. 約束;控制。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自單于在外,莫能牽制長卑。” 唐 韓愈 《薛公墓志銘》:“部刺史得自為治,無所牽制。”《三國演義》第三八回:“ 操 欲令我遠子入朝,是牽制諸侯之法也。”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五:“臣知其牽制官兵前去抵敵,乘虛攻我大營狡謀。”

  3. 拖住使不能自由行動。

    王闓運 《桂陽陳侍郎行狀》:“因陳事權不一之弊,雖俱賢人,猶懼牽制其後,一以兵餉事任 左文襄 。”《舊唐書·高適傳》:“ 適 練兵於 蜀 ,臨 吐蕃 南境以牽制之。” 鄭振鐸 《桂公塘》十三:“兩 淮 的兵力是足以牽制北軍的。”

[牽制]百科解釋

牽制,指約束;控制;拖住使不能自由行動。 更多→ 牽制

[牽制]英文翻譯

Check

[牽制]近義詞

[牽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