枷鎖是什麼意思,枷鎖的解釋,枷鎖的反義詞近義詞,枷鎖的意思,枷鎖的英文翻譯

枷鎖   [jiā suǒ]

[枷鎖]基本解釋

舊時的兩種刑具。比喻所受的壓迫和束縛

[枷鎖]詳細解釋

  1. 亦作“ 枷鏁 ”。枷和鎖。舊時拘系犯人的兩種刑具。

    《隋書·東夷傳·流求國》:“犯罪皆斷於鳥了帥……獄無枷鎖,唯用繩縛。”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三:“醉後高歌,無障無礙,當時若見閻王,任他枷鏁杻械。”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三折:“到官司,問甚么。取了招,帶枷鎖。” 劉大白 《舊夢》詩十二:“監獄裡的生活,枷鎖下的身軀,漸近於自由,只有這一條路。”

  2. 謂帶上枷鎖。

    《北史·循吏傳·王伽》:“時制,流人並枷鎖傳送…… 伽 曰:‘汝等雖犯憲法,枷鎖亦大辛苦,吾欲與汝等脫去。’”

  3. 比喻所受的壓迫和束縛。

    唐 馮贄 《雲仙雜記·清高門戶》:“吾已脫去利名枷鎖,開清高門戶。” 蕭三 《我抬起我的頭》詩:“我們共同高歌:誓將枷鎖錘破,收復錦繡山河!” 徐遲 《牡丹》七:“她要粉碎那精神的枷鎖,徹底地從那奴隸生活中解放出來。”

[枷鎖]百科解釋

枷鎖,漢語辭彙。舊時的兩種刑具。比喻所受的壓迫和束縛。 更多→ 枷鎖

[枷鎖]英文翻譯

chains

[枷鎖]近義詞